白煜隆:中国NGO的国际人道救援之路还很长

2014-04-21 16:37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民间力量从人数上来说并不少,一出现灾害,志愿者会大量涌现,但是大家还是凭着一腔热血、一股劲儿来做,民间力量当中真正懂救援相关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的,真是凤毛麟角,专注救灾的民间机构也就十来家,屈指可数。

对话国际危机管理协会(IAEM)中国区理事长白煜隆:

中国NGO的国际人道救援之路还很长

白煜隆:国际应急管理协会IAEM亚洲区总裁,上海联合减灾与应急管理促进中心理事长,曾担任联合国国际间在战略秘书处(UNISDR)、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复兴平台(IRP)等机构的咨询顾问。

问:什么是应急管理或危机管理?

答:应急管理英文是Emergency Management,是应对特重大事故灾害的危险问题提出的,指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在突发事件的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恢复过程中,通过建立应对机制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以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问:国内了解应急管理的人多吗?你遭遇过什么误解?

答:可以说,国内了解应急管理的人非常少,甚至很多地方政府部门也不知道,有时候会以为我是做危机公关的、做IT的、做舆论监督的,反正就是跟灾害没有关系。

问:国内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在灾害应对方面处于什么水平?

答:可以说,民间力量从人数上来说并不少,一出现灾害,志愿者会大量涌现,但是大家还是凭着一腔热血、一股劲儿来做,民间力量当中真正懂救援相关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的,真是凤毛麟角,专注救灾的民间机构也就十来家,屈指可数。

问:应急管理在国际上有相对权威的组织和认证吗?

答:国际应急管理协会(IAEM)全称是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mergency Managers,是全球性的非营利组织,总部在美国。该组织的主要学术成就包括专业危机管理人员资格认证以及危机管理业界标准制定,比如专业应急管理人员CEM认证和非专业应急人员AEM认证。现在这个组织由我牵头,在中国设立了分部——上海联合减灾与应急管理促进中心,来推动减灾与应急管理事业在中国的发展。

问:在专业性上,国内和国际的差距有多大?能举个可以量化的例子吗?

答:其实国外能提供灾害应对专业培训课程的组织很多,包含护理、搜救、紧急救助等很多方面。举个例子,我们在接受应急管理人员的申请表后,就要对他们出具的各种培训证书做一个含金量的考评,结果我们就发现,欧美国家能提供出国际认可的专业资质培训证书的机构就有好几百家,但是在亚洲相对少很多,有也集中在东南亚国家,而国内颁发的证书,目前还没有一家被国际认可。现在我们国家应急管理方面也从政府层面重视起来,国家行政学院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研究、试点,并且试图和国际接轨。

问:如果我们的救援力量想与国际接轨,要做的有哪些?

答:首先是自身变强大,不论是经验还是专业度,在自己国家还没有顶尖成熟就不可能走出去。接着是拿到国际认可的资质,这个资质认证背后代表的意义,是真正懂得国际救援的程序、协议、规范和标准,除此之外,还要懂得其他国家的文化,去做国际人道救援不能侵犯人家的文化。所以,就算是非政府组织做国际人道救援,其实也是代表我们国家的形象,没有做好准备就不能走出去,路还很长。

问:国内来讲,应该从国家层面制定一套救援的标准和体系,是吗?

答:目前国内没有统一的标准、规格,也没有统一的约束,大家还处于自由发展阶段。如果说现在要怎么发展的话,起码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方向,就是大家知道标准和目的在哪里。所以制定好一个标准体系之后,再有培训、再普及,会事半功倍。

问:在灾后救援当中国家和民间力量的角色是怎样的?

答:毋庸置疑的是,无论从数量、装备还是战斗力上来说,部队是救援中毫无疑问的主力,从技术和专业性上来讲,像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120、疾控中心等等,是走在前面的。民间力量只是占到了很小一部分。

问:既然如此,为什么民间力量是不可或缺的?社会组织可以做什么?

答:政府、军队再强大,也不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尤其是自然灾害应对这件事,绝对是每个人的事。有一个粗略的测算,平时在减防灾教育中投入1块钱,灾后可能减少的损失相当于8块钱,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一定的减防灾和应急管理知识。所以跟部队相比,日常生活中深入社区做减防灾教育培训,灾害发生后做更加细致、精准的服务,可能是社会组织的优势,也是政府做不到却需要你协助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