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新闻主播赵普:你必须得建设 而不是逃离

张枭翔 2014-01-21 15:53   中国慈善家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赵普:关注现实、正视现实、改变现实,都需要你参与,需要你投入。这两件事都不允许你只是旁观,你必须得建设,而不是逃离。

02040417

中央电视台著名新闻主播赵普

Q:你因微博爆料老酸奶内幕而备受公众和舆论关注。现在回过头看这件事,有哪些新的认识?

A:这件事对我的启示是:做好事也要讲时机。压力当然有,但也没有多大,因为我清楚自己做了什么。

Q:主持人圈其实是一个复杂的圈子。在这个充满诱惑的名利场里,加之央视又是体制内的机构,你是如何秉持自己的价值观的?

A:首先我不认同你说的这是个“复杂的圈子”。你复杂它就复杂,你简单它也简单。价值观是个复杂的构成,既有个人的,也有组织的。微观层面当然会有一些区别,但宏观看必须是一体的,因为主持人是一份基于表达平台的职业,个人不可能僭越平台。这一点中国外国都一样。

Q:你是多家公益机构和项目的代言人,做公益代言人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A:疲劳,但内心宁静。要将每个项目做实、做到位,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即使精密地规划自己的时间,大脑和身体能高效地运转,但常常还是得连滚带爬地忙,稍显狼狈。独处时,想到那些身处困境的人因为我的帮助,境遇稍有改善,心里就踏实。

Q:作为一名积极介入公益的主持人,你觉得做公益和主持节目有何共同点?

A:关注现实、正视现实、改变现实,都需要你参与,需要你投入。这两件事都不允许你只是旁观,你必须得建设,而不是逃离。这两个角色于我而言是优势互补的。首先都要身体力行,总喊口号不行,你只有开始做了,才可能做得更好。再者公众人物的身份有助于人们了解公益,但前提是不但要做还得会传播,要发挥专业特长。

Q:这两年来,你的公益事业大量进入公众视野。事实上,你做公益已有长达15年的时间,且一直以来对儿童项目亲睐有加。是什么力量让你在公益道路上专注地坚持这么久?

A:因为公益是建设性的,对国家、对社会、对人心都是建设性的,对我也是建设性的。它要求你学会重构、学会包容、学会合作等等。这一过程极大地满足了我,促我成长,使我获益。做公益看起来是帮别人,其实是在帮自己。宗教地看,就是救赎吧。我一开始做公益就是从“希望工程”开始的,特别留意儿童这一块很自然。胡适先生曾说过,观察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看妇女和儿童的境遇就有答案了。确实如此。我们这些年有进步,但尚有较大不足,这就是我为之努力的原因。

Q:希望自己的女儿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A:健康、快乐的人。

Q:当下,你最大的快乐和困惑是什么?

A:最大的快乐是拥有确定感,困惑是反之。

Q:在你看来,一个好的社会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A:梁漱溟先生说:着急贪求,表现了人类的卑微;歆羡涎流,显露了人类的丑陋;忍耐不下,烦恼苦愁,见出了人类的无用。人的这些问题基本解决了,差不多就是好的社会了。

赵普:中央电视台著名新闻主播,因报道地震新闻数度哽咽、微博爆料明胶事件而广为公众所熟知。曾获中国播音主持作品一等奖、中国主持人金话筒奖金奖提名、首届中国希望工程贡献奖等。是“大病医保”等公益项目的发起人之一。

  • 关键字
  • 公益
  • 责编:杨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