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鹏

2014-01-21 14:00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杨鹏 :2013年壹基金约有46万受益人,有接近五千万人次的捐款,所以我们压力非常大。在今天的中国做公益,需要保持恐惧,得有革命性的变化,随时都保持从零出发的心态。

4G时代,公益怎么做不挨骂?——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鹏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鹏 

在今天的中国做公益,需要保持恐惧,得有革命性的变化,随时都保持从零出发的心态,因为这个世界变得太快,我们不变,公众就走在前面,我们还得天天被骂,根本适应不了。

壹基金的定位是推动人人公益,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去参与公益,有公益体验。在这种背景中,公益就是传播,传播就是公益。正因如此,壹基金的公众基础比较好。

其实,壹基金一直很紧张。并不是因为公益组织之间的竞争,而是因为现在技术的变化、公众诉求的变化、捐赠人心理的变化让我们担心。

4G执照颁发的那天,有一名员工给我打电话,说自己很紧张,因为4G会带来传播和社交方式的全面变革,壹基金未必适应得了。一句话把我点醒了。

紧接着我们就连续开会,讨论4G时代捐赠人服务和传播的问题。4G时代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移动互联时代取得了重大突破,视频传播将成为主题。但是我们哪家公益机构具有组织视频传播的能力?

这种变化给我们带来三大挑战。

第一,是透明的挑战。透明化讲了很长时间了,基金会中心网、各慈善机构、壹基金都在专家的支持下推透明指数。但是4G对透明的要求是完全不同的。不再是图表上的那几个数据,而是要求视频呈现。我们适应政府的法定透明化要求是容易的,但是适应舆论的透明化要求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第二,参与的挑战。曾经捐赠人捐了钱委托你去做事儿,因为通讯不方便、交通不方便、参与成本比较高等使得他们在日常决策过程中参与比较少。现在不同了,参与诉求急剧上升,捐赠人要参与到项目过程中,不仅要了解你,还要到现场看。这个环节我们感受很深,今年我们接受了近五千万人次的捐款,这些人里,捐赠金额在几万块钱的中产阶级参与要求特别高。但是我们整个管理平台并没有为他们的参与提供一个便利的条件,也没有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参与式管理模式。他们每次参与,对我们的一线工作人员都是一次非常繁重的工作考验。问题很严重,但是说真的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办法。

第三,专业的挑战。现在的公益行业是比较粗糙的。举个例子,一发生重大灾害咱们就捐帐篷,实际上那些帐篷的使用过程会让人很沮丧。以雅安为例,芦山地震接近夏天了,外面30多度,当地又比较潮湿,我们送去的帐篷被铺在路边,人们不住进去,因为里面又潮又热已经35度了,根本没办法在里面睡觉。人们在帐篷里的活动时间很少,因为也没办法在里面做饭。

我们几十年不变的帐篷在面对今天灾民诉求的时候,已经非常落后了,帐篷很浪费,又没办法回收。这说明,传统的帐篷设计,根本无法适应现在救灾的实际情况。所以,我们开始重新设计帐篷,帐篷外面有一个搭板,可以在外面炒菜、做饭,下雨也不怕,在这种潮湿地区,设计巧妙、能打开变成床的气垫子就很实用。

2013年壹基金约有46万受益人,有接近五千万人次的捐款,所以我们压力非常大。在今天的中国做公益,需要保持恐惧,得有革命性的变化,随时都保持从零出发的心态,因为这个世界变得太快,我们不变,公众就走在前面,我们还得天天被骂,根本适应不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