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心理援助专家小组紧急支持西安抗疫

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 2022-01-29 21:0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春节前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接到来自西安抗疫一线的求助,求助信息是健康中国‧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发出的,该团队自西安疫情以来一直在当地做志愿服务,服务过程中发现有不少心理援助方面的诉求,通过电话沟通交流已经安抚了大部分求助者。

春节前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接到来自西安抗疫一线的求助,求助信息由《健康中国观察》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发出的,该团队自西安疫情以来一直在当地做志愿服务,服务过程中发现有不少心理援助方面的诉求,通过电话沟通交流已经安抚了大部分求助者。其中比较困难的两个案例让志愿服务队感到很棘手,一个是行为明显异常的中年男子,一个是在隔离房间情绪崩溃哭喊“要出去”的年轻人。

接到求助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迅速派出心理援助专家小组,成员包括心理急救组长锁朋,神经药理学博士后、心理学副研究员赵媚老师,应用心理学教授、社会工作师何奎莲老师,还有精神病学和精神卫生学博士李素霞老师,专家小组仔细了解了两名求助者的情况,根据志愿者收集到的信息,从精神病学、心理学、社会工作、和应急管理的角度做了综合评估,给出了具体处理建议:在防疫措施保证的前提下,第一个案例应该需要送精神卫生专科医院住院;第二个案例最大可能是隔离时间太久引起的焦虑,条件允许陪同到室外走一走聊一聊,然后再评估。接触两个求助者时上门的工作人员都要做好自我保护,态度温和又要评估安全,防止对方有伤人、或自伤自杀的风险。

《健康中国观察》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及时将建议反馈到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动当地资源做了处理,后续专家小组又进行了回访,两个案例已经得到了妥善安置情况均已稳定。

从这次援助中可以看到:疫情隔离管理中需要有多方力量支持,在保障大部分人隔离中的生活所需外,需要兼顾心理的需要,特别是一些特殊人群。服务队心理援助专家小组也将在春节期间做好准备,随时为各地隔离点提供远程专业支持。春节期间有心理援助需求可以拨打心理急救电话400-0120-179(19:00-23:00)联系专家小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