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忙”中转变服务思维,在“茫”中靶定服务目标——济南社会工作协会2021年首次社工沙龙成功举办

陈莹 戚钰千 2021-07-07 10: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帮助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全面厘清服务思路、快速打开工作局面,2021年7月3日,在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三楼会员工作部举办了以“如何度过社工站建设初期的‘忙’与‘茫’”为主题的2021年首次社工沙龙

为帮助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全面厘清服务思路、快速打开工作局面,2021年7月3日,在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三楼会员工作部举办了以“如何度过社工站建设初期的‘忙’与‘茫’”为主题的2021年首次社工沙龙,全市25个社工站、街道社工室以及部分机构等近50名站长、骨干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陈莹主持。

1.jpg

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乐仁乐助联合创始人魏晨老师以“问诊答疑”的方式开启了分享,和大家共同探讨了“社工站建设初期如何定位自身角色和服务”“如何进行有效资源链接和关系协调”“如何规划社工站运营主线及服务平台”等问题。魏晨老师建议大家采用《服务到治理的六步法则》转换服务思路,将社工站的定位从“直接执行的服务项目”转化为“建设服务平台思维”,采取绘制“资源地图”和“服务地图”等专业技巧,秉承“大格局、小切口、精细化”的服务方法论,将我们的服务对象尝试转变为我们的“同行者”,来扩大社会工作服务的影响力,做“撬动服务的阿基米德”。

3.jpg

精彩“接诊”后,魏晨老师就社工们提问的实务问题进行了回应,现场不时发出阵阵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随后,大家对本次沙龙的收获和感悟进行了分组讨论,由小组代表分别进行发言。在讨论和分享过程中,社工表达出的服务热情和社工精神得到了魏老师的充分肯定,他鼓励大家,“社工的行动可以促进他人的改变并带动社会生态的改变,要从”小生境“入手,做政策的倡导者、服务的使能者、资源的发现者,要在实务工作和技术运用层面进行更多思考,运用优势视角,向内寻求答案,每一个人其实都是问题的解决者。

2.jpg

根据沙龙结束前进行的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社工们对本次沙龙的平均满意度为93.2%,其中8位成员的满意度打分均为100%,对活动时间、内容、形式、分享老师等方面评价颇高。目前,济南社工沙龙项目已正式启动,并将作为协会的工作常态,源源不断地为在社工站建设中的实务者提供学习、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切实有效地提升全市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济南市社工站建设创造开放的环境和良好的氛围。

本期老师简介:

魏晨,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国家社会工作人才培训江苏师范大学基地主任,社会调查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导师。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江苏省第一批次社会组织专家,江苏社区治理委员会委员,乐仁乐助联合创始人。

2021070556444269

(投稿单位: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