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举办“社工沙龙”

2021-03-16 12:24   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4日上午,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举办了“青海省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沙龙活动”。青海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杨青林、副处长白杨同志莅临指导。部分专家学者、社工机构负责人和社工代表40余人参加了沙龙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6122157

3月14日上午,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举办了“青海省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沙龙活动”。青海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杨青林、副处长白杨同志莅临指导。部分专家学者、社工机构负责人和社工代表40余人参加了沙龙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6122217

首先,杨青林处长围绕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聚焦青海省推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肯定了我省各社工机构和广大社工,以及高校社工专业师生,在“十三五”期间为脱贫攻坚、社区服务、社区治理所做的贡献和重要作用。在推动社会工作发展中,充分发挥了打造者、传播者、实践者的角色。同时,具体介绍了我省推进社会工作站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今年,我省推动社会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推动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二是推动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具体的设计是这样的,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社工站建设实现全覆盖的目标。我省有405个乡镇,今年计划推进200个乡镇社工站建设。拟在县级成立社工服务指导中心,在乡镇成立社工站。由政府配备办公设施、交通工具,解决服务场所。在经费筹资上,由各级地方财政整合一部分,省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支撑一部分(包括“三区社工计划” 的配套资金),各社工机构自筹一部分的办法。在运行方式上,由指导中心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包括民政、教育、卫生、司法等相关项目,社工指导中心根据服务项目和需求,向社工站派谴专职社工深入村(居)开展专业化服务。他表示,利用这次沙龙活动的时机,想听一听大家的想法和建议,为使我省社工站建设的方案和顶层设计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以汇聚社会工作者的更大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316122235

随后,省儿童福利协会党建指导员田延英带头发言。他认为,在推进社工站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中,一是我们应着眼于农牧区发展和农牧业现代化发展的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将社工服务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社区之中,并大显身手。二是社工的服务对象要着眼于“三农”和“三留守”的专业服务,尤其是要助力留守妇女的产业发展和能力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316122250

青海师大社会工作专业副教授伊敏发言认为,社工在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在推进社工站建设方面,最关键的问题仍然是要培育和提升社工的能力建设,社工服务的效能关系政府、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力度。另外,要把握好我省在推进社工站建设中的政策设计的有利时机,立足本省实际,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服务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316122303

青海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荣增举发言认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对于牧区而言,人才更加紧迫而关键。他建议,在人才培育方面,省民政厅给予重点扶持,列出专项资金,委托青海高校免费培养一批本乡本土的民族社会工作人才,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实现每个牧业社区至少有一名专职民族社会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210316122321

各社工机构负责人和社工也踊跃发言,青海在推进社工站建设中,农村和牧区应该要采取不同的建设方案,西宁、海东地区应该在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层面成立社工服务中心和站,社工站可以直接嵌入到农村社区之中,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专业化服务。六州牧区在县、乡(镇)层面设立相应的机构。在运行方式上,社工站基础建设与农村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应该齐头并进,同时要重视社工人才的福利待遇。

微信图片_20210316122332

最后,沙龙主持人荣增举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认为通过沙龙活动,使参与者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推进社会工作站建设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增强了扎根农牧区建设、服务于农牧民困境人士的责任意识和积极性,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的信心。

微信截图_20210316122357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