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党建:推动非遗闽剧文化青少年传播员教育实践

谢颖灵 2020-11-24 15: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建对社工成长有重要作用。党建让社会组织的属性变得明确,让社工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的格局站位更高,社工党员只有了解到党建的基石所在,才能去完善社工服务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鼓励社工党员参与机构外党群工作的发展,反而能够切身体会到党建对社会服务的推进作用。从而力促本机构发展党建。”

党支部基本情况:

中共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教师支部委员会,现有正式党员19人,预备党员0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2011年获中共福州市直宣传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奖”,获评2009-2011年度福州市直机关第七届文明单位,获评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获福建省人民政府评选的2012-2014年度第十二届文明单位,2019年获评“福州市五一先锋号”,2019年党员教育课件《身边的党员榜样》获闽江师专校优秀课件一等奖。秉承“德艺双馨,教书育人”的宗旨推进党建工作,开展创新闽剧教育工作。2020年《非遗闽剧文化青少年传播员教育实践》一文获闽江师专2018-2020年“支部好案例”优秀成果评选三等奖。

背景起因:

2018年9月,社工谢颖灵利用周末业余时间参加福建省春雨扶贫济困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社区助老服务,从春雨中心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福州市光荣院住着一些“五老”(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地下党员、老苏区乡干部)人员,有几位祖籍不是福建,不会讲福州话,但喜欢看戏,长期在福州养老,对福州传统艺术并且是国家非遗的闽剧产生浓厚的兴趣,希望有机会近距离观赏闽剧表演,谢社工同时也是闽江师专艺术系教师党支部党员,她将这个信息在党员会议上反馈,经党支部集体讨论后决定赴院演出。

微信截图_20201124153537

(图为社工参加春雨机构的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做法:

欢庆重阳,献演闽剧

“乘秋逢令节,锡宴观群情。”正如这首重阳节的唐诗般应景,2018年10月25日重阳节,正值全国第六个“敬老月”,在谢社工的协调下,艺术系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福州市光荣院,开展闽剧艺术公益演出,节目有闽剧林则徐充军闽剧选段和《红裙记》寻夫选段、笙独奏《欢乐的节日》、古筝独奏《渔舟唱晚》、闽剧身段表演《敖包相会》、获奖民族舞等。表演现场掌声不断,老人们纷纷点头称道。院长谢霖对参与慰问演出的老师、学生表示诚恳谢意,高度肯定了师生们的尊老敬老的美德和奉献精神,老人们赞许不止,希望能让自己的儿孙们也学习关于闽剧的知识,他们说“中国戏曲讲述了很多经典的民族文化故事,是很好的转成中华传统美德的载体,下一代需要多多接触”。

微信截图_20201124153616

微信截图_20201124153625

(图为党员团员与春雨机构在福州市光荣院演出)

弘扬非遗,成立基地

恰逢共青团闽侯县委员会正在本县区儿童群体中推广闽剧,委托青少年宫开展闽剧文化基本常识教育工作,青少年宫听闻了重阳节公益演出的事迹,联系到谢社工提出前来调研的想法。2018年12月25日,闽侯团县委副书记江文南和青少年宫教研组就此事来到我校座谈,表示十分赞同养老院老人群众的意见,并了解闽剧发展现状和闽剧专业学生学习情况,便就培养青少年志愿者一事达成共识,由党员教师指导喜欢闽剧的青少年,向普通大众宣讲关于闽剧的基础知识以及福州市艺术学校与闽剧传承的故事,当天在学校举行授牌仪式,落成由团县委、福州市艺术学校、福建春雨公益联合共建的“非遗闽剧文化青少年传播员教育实践基地”,由教师党支部具体开展培养工作。

微信截图_20201124153632

(图为艺术系党总支副书记林萍<左>与闽侯团县委副书记江文南<右>共同揭牌)

微信截图_20201124153639

(图为春雨公益为青少年宣讲员叶子欣<左>颁发荣誉证书)

公益宣讲,激发兴趣

不知不觉中,艺术系教师支部在福州市光荣院的精彩演出的故事,逐渐在福州公益领域中传开,许多志愿者向谢社工反映,期待能和闽剧来一次“亲密接触”。在福建春雨公益的牵头下,2019年3月16日下午,谢社工带着从闽剧科初一到初三学生当中选拔培养出的5名青少年宣讲员,来到由福州市民政局设立的福州市社会组织创业园区,参与青少年志愿者培训活动,与那些即将加入志愿者行列的青少年儿童互动,讲解学校与闽剧传播员的故事,倡导宣讲传播闽剧文化的社会意义,最后还现场给几位青少年朋友上妆,让大家体验戏曲的美感。培训获得了大家的好评,青少年家长十分支持自家孩子学习并传播闽剧文化,小志愿者们被漂亮的戏曲扮相深深吸引,想到以后有机会能亲自向自己的同学们讲解国家非遗的知识,也感到十分光荣。

微信截图_20201124153657

(图为谢颖灵<右>与青少年宣讲员王成煜<左>在福州市社会组织创业园授课)

微信截图_20201124153704

微信截图_20201124153710

(图为青少年宣讲员与公益机构志愿者在一起)

微信截图_20201124153717

(图为青少年宣讲员郑晓蝶<合影第一排左六>在2019年腊八节进福新社区宣讲)

经验启示:

以上行动有了一定成效,之后的一段时间,不同公益组织向艺术系教师党支部递来橄榄枝,邀请党员去参加青少年志愿者茶话会,解答青少年朋友们关于闽剧的疑问,说明志愿者群体中有不少年轻人开始对闽剧感兴趣。同时,闽江师专艺术系教师党支部将会继续探索如何通过“青少年宣讲员”的方式激发更多年轻一代对闽剧的兴趣,相信通过青少年的公益传播行动,会有更多年轻一代认识闽剧,只有受众年轻化,非遗的传承才会源源不断注入新的生命力,因此,支部将这一创新闽剧教育工作立项,立项报告《非遗闽剧文化青少年传播员教育实践》一文获闽江师专2018-2020年“支部好案例”优秀成果评选三等奖。

谢社工也通过这一系列实践行动积累了经验,有所感悟:

第一,探索社工在党建引领项目中的角色。社工社工党员在开展一线服务时将支部党员公益服务发展起来,通过联结、对接相关单位的力量,去服务更多群众,促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党建带团建”,积极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凝聚起基层携手共抗服务人民的强大合力。社工党员统筹资源、党员骨干沟通联络、团员干部组织排练、优秀学生积极参演,互相配合、各司其职,点滴行动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令人民群众满意的公益服务。培养青少年宣讲员工作,也作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必修课,高举团旗跟党走,为推进闽剧受众年轻化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在此,社工党员起到联络者、调研者、统筹者等多重角色。

第二,深入一线聆听群众心声。社工党员在推动党建项目过程中,需要听取群众诉求,真正做到沉下去,民意收起来,问题带回来。因为主动交流,社工主动了解福州市光荣院老人的需求、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对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切心愿、了解了青少年期盼接触戏曲的方式……每一次主动的交流,都是宝贵的聆听群众心声的机会,为人民服务,需要深入一线去。

第三,党建对社工成长有重要作用。党建让社会组织的属性变得明确,让社工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的格局站位更高,社工党员只有了解到党建的基石所在,才能去完善社工服务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鼓励社工党员参与机构外党群工作的发展,反而能够切身体会到党建对社会服务的推进作用。从而力促本机构发展党建。”

(社工简介:谢颖灵,福州市台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项目主管,中共党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