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庆祝新中国70周年豫鄂陕边界文化行活动

2019-10-22 09: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南阳市界管办、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庆祝新中国70周年豫鄂陕边界文化行活动,以豫鄂陕边文化宣传弘扬助力平安边界建设,展示南阳益博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成果,提升区域界限双方互动交流内生动力。

日前,南阳市界管办、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庆祝新中国70周年豫鄂陕边界文化行活动,以豫鄂陕边文化宣传弘扬助力平安边界建设,展示南阳益博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成果,提升区域界限双方互动交流内生动力。

微信图片_20191022095511

活动中,南阳市界管办工作人员利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资源整合和跨领域合作的优势,实地探访豫鄂陕边界历史文化传统和红色文化基因。在省级飞地淅川县紫荆关镇石槽沟村,参与活动的专家、学者、社工等6人先后深入石槽沟村委会行政区域历史边界线、豫鄂陕一脚踏三省文化墙、荆紫关革命纪念馆、荆紫关解放纪念碑、山陕会馆、平浪宫和紫荆关明清历史文化街区等召开座谈会,总结历史界限管理经验教训,实地拍摄2颗省级界状,发放界限管理法律法规和红色文化宣传资料139份,受到界限管理双方的充分肯定。淅川县荆紫关镇石槽沟村党支部书记贾新志说,“作为全省唯一的飞地,我们把平安边界作为世代友好守望相助的桥梁,这次活动把飞地的历史文化向前推了一百五十多年,并且帮助考证了石槽沟的历史文化因素,增强了界限双方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191022095516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荆紫关镇明清一条街,界限管理文化丰富。南阳市界管办主任田伟说,“行政区域界线是一个重要的行政区域管理的基础,平安边界是重要目标,利用社会力量,扩大了界管文化的臂膀,成为用文化丰富管理的一个创新。”南阳民间文化学者郭文学说,“追根溯源,总结边界历史文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南阳师院教授刘国旭说,“南阳是全省边界线最长的地级市,通过几界管文化行,深入实际把界限管理工作落到具体的每个点上,点石成金,把把干瘪的管理变得更有温度。”

微信图片_20191022095521

河南省行政区划和地名学会理事、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玉说,开展庆祝新中国70周年豫鄂陕界管文化行活动,是社会工作助力平安边界管理的一个重要切入点,通过对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把南阳界管文化做为一个桥梁和纽带,展示新中国70南阳界线管理成果,与基层群众的有效互动也是农村社会工作的一个探索。下一步,将积极参与界限管理与行政区划文化的挖掘,形成社会文化社工品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