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活动通知

2019-09-11 14:09   福州文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经研究,决定举办2019年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活动,宣传展示、扶持培育一批在志愿服务领域具有典型示范作用、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志愿服务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委文明办,高新区管委会党群部,在榕各大中专院校,各志愿服务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广泛汇聚各方志愿服务力量资源,激发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建设文明福州、幸福之城积极贡献力量。经研究,决定举办2019年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活动,宣传展示、扶持培育一批在志愿服务领域具有典型示范作用、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志愿服务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福州 众“志”成城

二、组织机构

1. 主办单位: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

2. 执行单位:福州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福州恩派)

3. 组织委员会。设立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活动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执行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组成,负责大赛活动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工作。

4. 评审委员会。在组委会领导下,设立评审委员会(简称“评委会”),由组委会聘请主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志愿者典型代表等人士组成,负责制定评审标准、组建专业评审机构、项目的评审等工作。

三、活动安排

(一)申报(2019年9月)

1. 申报主体

在福州市和福州市所辖县(市)区两级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在街镇社区备案的志愿服务团体;在省民政厅登记注册,项目实施地在福州区域的志愿服务组织;在榕各大中专院校志愿服务团体;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等。

2. 申报类别

支持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类(A类)。以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器或服务中心等形式,积极培育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扎实探索和成效明显的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空间运行管理类(B类)。在城市主要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旅游景区、广场公园、文化场馆等公共区域设立相对固定的志愿服务驿站,规范化组织安排志愿者轮流值守,常态化开展的面向市民和游客的便民利民项目。

助力城市建设管理类(C类)。常态化开展的文明交通劝导、地铁站点文明引导、共享单车文明劝导等助力城市建设管理的志愿服务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类(D类)。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实施文化教育、养老服务、防灾减灾、创业扶持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项目。

助力环境保护类(E类)。以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为重点,常态化开展的助力环境保护的志愿服务项目。

其他志愿服务类(F类)。服务范围和项目领域不限,项目特色明显,形式相对成熟固定,社会影响力大,具有可推广性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3. 申报数量

原则上,市直有关部门推荐数量不超过2个,各县(市)区推荐数量不超过5个,在榕各大中专院校推荐数量不超过3个,每个志愿服务组织可申报推荐1个项目。

各申报单位汇总后将纸质版和电子版申报材料一并报送组委会,请于9月30日前完成报送,逾期不予受理。

(二)初评(2019年10月)

由评委会组织专家对推荐的项目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不少于30个优秀项目进入复评。

(三)复评(2019年10月)

由评委会组织专家,通过分组答辩、终合评议等方式,按每类项目得分高低进行排序,初步草拟立项扶持项目名单。

(四)实地考察(2019年10月)

组委会对拟扶持项目通过实地考察、电话访谈等形式,了解项目实际筹备和开展情况、服务对象的参与度和满意度等。根据实地考察结果拟定立项扶持项目名单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五)立项签约(2019年11月)

公示后确定立项扶持项目名单,根据项目创新程度、影响力、社会效益等确定扶持金额,与立项单位签订协议。

(六)执行和抽检(2019年11月-2020年7月)

组委会组织项目抽检小组,按季度收集和整理项目执行情况信息,对各项目报送情况进行整理、备案。

(七)验收和评奖(2020年10月)

项目执行结束后,组委会组织项目验收小组,对每个项目进行实地验收,了解和监督项目活动筹备和开展情况、项目目标的达成情况等。根据验收情况对立项扶持的项目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若干名。

四、申报条件

1. 项目目标明确。申报项目切实服务社会需求,项目实施过程突出志愿服务特色,可形成一定社会功能。

2. 服务内容科学。项目设计经过调研论证,充分体现服务对象需求,服务内容安排合理,操作简洁,执行规范,注重培训,具有一定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服务活动的时间和次数较为合理,能够满足服务双方的需求。

3. 组织管理规范。项目团队稳定,核心成员不少于10人。志愿者招募动员、注册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工作机制健全,资金管理公开透明。

4. 社会成效明显。项目实施能够得到服务对象、服务单位和有关党政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参与的志愿者有较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5. 项目发展可持续。项目机制科学完善,实施时间较长,可复制性强,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6. 服务范围和周期。项目实施区域在福州市范围之内,周期为1年,原则上申报项目应有2年以上的执行经验。

五、申报材料

1. 项目申报表(附件);

2. 项目宣传照片(5张以内,附照片内容说明)、宣传视频(1个,时长3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20MB);

3. 项目申报表须按顺序逐项填写,填写内容必须实事求是,表达明确严谨,空缺项要填“无”。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发动。要充分认识举办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坚持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面向工作对象、传统领域和新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层层宣传动员,广泛发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大赛活动中来。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形式对大赛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组委会将通过合作支持媒体,对大赛活动举办情况及成果进行全程宣传报道,扩大大赛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

3.积极培育,重在建设。要通过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活动,大力宣传扶持我市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此推动各类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社区的健康发展,实现全市志愿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大赛活动执行方(申报收件及咨询答疑)联系人:杨懿,18150840264,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大厦10层1002室。

大赛活动主办方(监督指导)联系人:林丽清,83323906

活动申报表电子版可登录公共邮箱(帐号:fzwmbzycgg@126.com, 密码123456abc)下载。活动申报表电子版提交网址:http://npi.jinshuju.com/f/t2fnw3。

点击下载附件:2019年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活动申报表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

2019年9月9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