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牵手贞丰,技术支援精准扶贫

2019-08-02 09: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29日,宁波市海曙区民政局组织海曙区社会组织东西协作交流考察团赴对口援建地区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交流考察。考察团了解当地社区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社会组织发展现状,为下一步海曙区社会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技术支援做好准备工作。

7月29日,宁波市海曙区民政局组织海曙区社会组织东西协作交流考察团赴对口援建地区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交流考察。考察团了解当地社区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社会组织发展现状,为下一步海曙区社会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技术支援做好准备工作。

贞丰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全县总人口四十多万人,居住着25个民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7月23日至7月27日,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民政局带队当地社区专职工作者到海曙区民政局交流学习,表达了想要进一步学习“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理论及实务的愿望。

因此,本次考察团充分听取了贞丰县民政局对于当下社会治理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后,组织了包括社会工作领域专家,浙江省社会工作督导,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在内的专家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帮扶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802090421

两地交流会

7月30日上午,两地民政局领导、贞丰县各街道负责人、社区工作者、村委干部及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与海曙区社会组织团队代表进行了“宁波市海曙区与贞丰县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交流座谈会”。

交流会上贞丰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冉福江介绍了贞丰县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情况,贞丰县返乡创业协会秘书长、阳光公益协会负责人、茶林社区书记作为代表发言,介绍了贞丰县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及异地移民社区建设的难点。

考察团团长海曙区民政局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王凯介绍了海曙区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海曙区社会组织东西协作平台的搭建进度,平台将聚焦“精准扶贫”、“技术扶贫”,两大原则,做好社会组织东西协作精准扶贫的桥梁。

交流会现场,海曙区社会工作协会、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海曙区公益组织发展基金会与贞丰县民政局签署了价值20万元的“三社联动”技术支持项目,项目由海曙区三家社会组织承担所有费用并组织落实。该项目为期三年,将通过集中培训、远程培养、跟踪督导的方式提升社区工作者、农村干部服务能力,海曙区社会组织将通过专业技术支持,帮助贞丰县完成“三社联动”基层服务模式建立,引导本土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解决社会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802090435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则关注高山村民易地搬迁后的身心健康问题,捐赠了价值上万元的“TPMS”心理测评系统、“快乐芯”心理与心脏健康管理系统及全套的安装软件和电脑设备。整套系统落地土布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点——茶林社区。夏宇会长向社区社工现场讲解运作原理,教授使用方式。该套系统将为茶林社区16000名易地搬迁村民在适应新生活时提供心理及身理调适帮助。

微信图片_20190802090822

主题讲座

本次考察为期四天,行程还包括由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郑玲娟主任为贞丰县社区负责人及农村干部主讲的《挖掘社区内生动力促进社区和谐》主题讲座,郑主任通过实际案例讲解了社会组织的功能、定位以及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802090845

调研走访

为了充分了解贞丰县社会工作及社会组织发展需求,考察团实地走访了,当地深度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点,“龙之谷”火龙果产业生态园,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优秀社区及智慧扶贫创业园等多个地方,为后续社会组织提供精准的技术支持做好调研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802090900

“海曙区与贞丰县结对可追溯到23年前。海曙对贞丰的帮扶协助历史悠久,覆盖面广,”贞丰县民政局局长冉福江说,“从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到教育扶贫均有涉及。海曙区社会组织以‘三社联动’技术支持为切入点,提供技术扶贫这对于贞丰县来说还是第一次。”

海曙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海曙区拟搭建东西协作平台,从海曙区内城乡融合发展全国范围内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两个方面开展社会组织精准扶贫,参与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平台功能包括:东西协作优秀社会组织展示、入驻;东西协作优秀项目展示;东西协作资源供需对接;东西协作部分成果展示等东西协作平台针对东西公共资源分配不平衡,社会服务水平差距大等问题,将从人才、团队、项目三个层面入手,以结对帮扶的形式,针对协作地区制定支援计划,树立东西社会组织融合发展的理念,推动城乡要素、产业、居民、社会和生态融合,帮助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难题,推动东西社会组织共建共享共荣。

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在“脱贫攻坚战”中理应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东西协作平台将按照平等、开放、融合、共享的原则,促进城市公共资源和社会服务向西片区延伸,实现社会组织要素双向融合互动和资源优化配置。

当下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贞丰县作为海曙区社会组织参与东西协作扶贫的试点地区对于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期望越来越大。通过搭建海曙区社会组织东西协作平台,未来社会组织助力脱贫的协作空间将会更广阔,联系将会更紧密,技术扶贫将会更深入。这也将为海曙区新一轮助力脱贫攻坚战的打开新篇章。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