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区“小巷总理”齐话社区安全

2019-01-31 09: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大大小小的培训参加了不少,像这样用社工工作方法做培训的的不多。每个人都可以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发挥自己的能量。我们来自不同社区,又都有一线实践,这种‘真刀真枪’的内容比理论学习更有收获。”

“大大小小的培训参加了不少,像这样用社工工作方法做培训的的不多。每个人都可以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发挥自己的能量。我们来自不同社区,又都有一线实践,这种‘真刀真枪’的内容比理论学习更有收获。”

11

这是海淀区羊坊店街道西木楼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卞海虹首次参加北京市社区建设开放课堂活动后有感而发。

1月25日至26日,来自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的20多名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工和社区安全专家汇聚在群山环抱的密云区城市驿站,通过“圆桌论坛”的形式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课堂。原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服务业工作委员会总干事王时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教授邹积亮,原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处长罗秀华,国家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欧阳梅,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服务业工作委员会副总干事李红霞等专家也与社区书记主任们分成三组围圆桌而坐,然而课堂上却没有讲台、没有PPT、甚至没有看到讲师,有的是大家各抒己见,直抒胸臆的表达。

22

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专家,每位社区书记(主任)都是耕耘在社区的一线指挥者,他们每天面对社区各项具体工作实务,面对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怀揣情怀与责任,完成社区各项治理工作。相同的职责和岗位,不同的环境和人员,看似雷同,实则不同。

第一天的开放课堂持续了5个小时,远远超出了预定时间。大家围绕着:社区治理中社区安全具体包括什么?您在社区做过的社区安全活动有哪些?您所在社区存在的潜在风险有哪些?制约社区安全工作开展的因素有哪些?您认为如何有效提高社区安全建设等,五个主题进行研讨,最后由每桌的桌长对研讨成果进行汇报。最后一轮的研讨,各组都分别设计策划了一个社区安全建设方案,成为本次课程的落实成果。

33

在最后的专家点评环节,各位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表示,虽然各位社区书记、主任没有专门学习过社区安全的知识,但其专业性和实践总结出的成果,非常具有实践意义。

44

第二天的课堂形式有了变化,各位专家根据前一天“潜伏”在社区书记(主任)中参与讨论时,搜集了他们的诉求,开展了针对性地的专题培训,让大家对社区安全理解和认识更加系统。王时浩总干事表示,开放课堂以参观、实践、互动交流的方式,将实践提升到理论层面,将理论融入到实践中,不仅推动社区书记(主任)不断接受新事物,考虑新问题,不断地拓展阅历和丰富经验。同时通过交流,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的配置,激活干部潜能,有利于社区建设工作者成长发展,提高服务能力。

据了解,本次北京市社区建设开放课堂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服务业工作委员会、公益助力基金和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自2018年提出“美好社区计划”以来,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以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为基础,通过建立国内跨界高端智库,整合政府、社会机构、企业等在地资源,来探索城乡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社区书记(主任)作为社区党建和建设的“发动机”,肩负着推动社区前进的责任。“美好社区计划”旨在提升社区领头人的综合能力,从而带动一线社区工作者的水平,最终使社区居民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55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年,开放课堂计划邀请北京市16区的社区书记(主任)参会,解决在一线工作中遇到的包括社区安全、社区服务、社区党建、社区环境、社区健康、社区自治、社区文化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预计开设12期,覆盖全市约300个社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