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邻里互助与社区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01-07 09:46   义仓发展网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4日,来自全国21省53城市100家义仓伙伴、16位义仓志愿者代表齐聚湖南长沙。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义仓发展网络主办,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北京百度公益基金会全面支持的2019全国邻里互助与社区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107094228

1月4日,2019全国邻里互助与社区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义仓发展网络成员大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这是义仓发展网络的第二届大会,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关心“邻里关系冷漠.社区公共生活匮乏”的100家机构168名伙伴与会国内跨行业专家、学者和嘉宾分享经验及洞察,共话多方协力营造新型邻里关系。

嘉宾致辞

长沙市高度重视新型邻里关系与文化的构建推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邻里互助与社区发展是社会治理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核心是坚持党委领导、社会参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何朝飞处长说"义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今天,我们倡导义仓志愿服务,就是要把这种患难与共、互助友爱的民族精神薪火传承下去,成为建设长沙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强大功能。"

社会工作的专业性视角对新型邻里关系及文化的构建,为社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如何更加积极有效转化为普遍参与的行动,壹基金强调人人公益,如何更好地参与。壹基金公益部门主任任少鹏先生说:“在大家的共同推动下,构建新型邻里关系,从本次论坛开始。”“义仓从灿烂的中华文明当中走来,它不仅仅是一个活动、一个项目、一种社区社会工作方法、一个社区志愿者的平台,义仓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 义仓发展网络轮值主席刘飞说。义仓推动新型邻里关系与文化构建过程中做了很多很重要的探索,被全国越来越多的城市、社区认同,湖南义仓区域支持中心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黎婷女士介绍:“湖南义仓文化历史悠久,从唐朝开始便分布于湖南各地,尤其以长沙和湘潭最多。并源远流长,其以宗祠为切入的姓氏义仓研究,在全国为新的探索。 2018年6月,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第二批省级区域支持中心,支持湖南在地伙伴推动义仓实践,并先后组织多次学习交流活动,2018年11月好公益平台路演长沙站后,更是有122家湖南公益机构加入义仓学习网络大家庭”。

主旨发言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邻里关系越来越冷漠,“相见不相识”状况很普遍,在社区生活中人与人信任非常脆弱,冷漠,像是流行病一样在城市生活中蔓延。缪清博士说道:“义仓活动展示了大众创新精神善治的结构:横向的网络化治理与纵向的行政化治理,互动与平衡所以,民主不等于善治的全部”。

多方协力营造新型邻里关系

多方协力营造新型邻里关系,是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任务,是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任务,任重而道远,需要大家的缪力同心,以行践言,推动邻里互助蓬勃发展。

从历史中走来,社区邻里关系的演变之路。陕西致道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常竹青先生用一个个义仓历史遗迹文献等线索资料,将邻里关系追溯到古代,向在场的大伙儿分享从邻里的来源、传统的邻里互助以及义仓与邻里互助关系。

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社区社会工作也有了新趋势。发展性社会工作,它“立足社区”“以人为本” “多元参与”,有助于居民再组织化,给邻里互助增添了新思想,而邻里互助的本质是将解决社会问题的权利归还给居民,邻里互助是实现居民自治的路径,义仓发展网络轮值主席刘飞女士说道。

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在冷漠邻里间,如何实现社区内生动力的聚合,促进社区资源内部资源有效流通和配置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社区基金会给我们打开新的一扇门,在地的服务与资助支持,将极大的激发社区内生动力的聚合。

目前社会各界对社区邻里互助服务模式非常关注。有美好的地方,就有志愿者。湖北美好公益基金会研究院的刘刚老师在会上向大家分享以助力发展以长者为主体的社区志愿者运营模式,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各种居民喜闻乐见的社区服务项目活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实现社区公益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社会影响反哺志愿服务,实现正能量的“双向循环”,激发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热情,对新型邻里关系奠定非常重要的基石。社区志愿服务与邻里互助服务模式继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应该继续深入探索和研究,完善体系,总结出更多具体、实用、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志愿者在邻里关系构建,社区发展治理过程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进入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国家民政部社区信息化专家  国家发改委信息惠民责任专家,上海速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肖梁,长期专注于社区信息化发展于建设工作,对于社区信息化建设、互联网+民政服务,信息惠民领域有独特与深入的研究与实践。

同样是社会组织联合体,为何在形态、能力和作用上会有如此大的差异?赵小平老师给出了4个结论,对于一般性社会组织联合体,如果按照“权力观”和“专业能力”两个维度,可以将社会组织联合体分为四种不同的模式:

“分权”+“专业能力强”== “发展型网络”

“集权”+“专业能力强”== “失活型网络”

“分权”+“专业能力弱”== “失能型网络”

“分权”+“专业能力弱”== “停滞型网络”

通过对义仓网络生命轨迹的梳理,按照其承担功能的不断升级,可以将它的发展分为“义仓项目”、“学习网络”、“发展网络”和“治理创新网络”四个阶段,目前义仓网络正处于“发展网络”的阶段。每个阶段的发展,都是以上一阶段的发展为基础,同时也为顺利进入下一个阶段创造条件。义仓网络之所以呈现上述发展路径,是其重视“专业服务能力”和“提升分权素养”共同促成:“专业服务能力”是网络梳理、开发和传递义仓产品,提升网络成员“学有所成”的重要保证;“提升分权素养”则是提升网络民主治理水平、激发网络成员行动、互助和创新活力的重要保证。除了网络本身的努力外,“支持型外部资助方”也是义仓网络能够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

陕西致道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常竹青先生、义仓发展网络轮值主席 刘飞女士、广州社会组织研究员执行院长胡小军博士、美好公益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刚先生、国家民政部社区信息化专家肖梁先生、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研究员赵小平博士

除主论坛外,还聚焦热点,举办3场议题丰富的平行论坛,主题包括“邻里互助.社工与社会组织”、“邻里互助.社区基金(会)”、“邻里互助.社区志愿者”等。此外,“圆桌论坛”和“ 闪电发言”也是论坛一大亮点。

2019全国邻里互助与社区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但这一天带给我们的新启发、新思考、新动力,都将伴随我们在寻找、激发和连结义仓伙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