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柏年院长参加第十一次全国心理卫生学术大会

2018-09-20 15: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9月16日,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主办的第十一次全国心理卫生学术大会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开幕,本次中国心理卫生学术大会为期三天,来自中国各大高校及地方医院优秀代表汇聚北京参与本次会议。

2018年9月16日,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主办的第十一次全国心理卫生学术大会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开幕,本次中国心理卫生学术大会为期三天,来自中国各大高校及地方医院优秀代表汇聚北京参与本次会议。

本届大会将围绕“新时代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模式与能力建设”展开,通过上千位国内外著名心理卫生专家和精英的交流,推动中国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的建设,深入发掘心理咨询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应有的解决方案,提高心理卫生行业的胜任力水平。

图片4

会议于9月16日上午八点半正式拉开帷幕,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会执行主席、同济大学赵旭东教授主持,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主任马辛教授发表开幕致辞,欢迎各位学者专家远道而来参加会议。本次大会在传统的特邀报告、主题报告、会中工作坊、主题分论坛、机构论坛之外,更增加了跨行业跨领域的跨界交流与碰撞。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史柏年教授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心理学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的地位及应用。史教授从心理学和社会工作两个学科之间的影响谈起对两个领域的相互交叉及合作的现状做出了分析,对未来合作发展的前景做出了展望。史教授的报告向广大心理卫生行业的同仁发出了明确的信息,帮助心理工作者了解不同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思路,开拓了视野,更好的促进心理卫生与社会工作的高度融合。

图片3

当今世界,心理卫生服务行业将会向更加专业的细分及跨领域联合的方向发展。心理卫生工作与社会工作的结合,能够更加密切的接触到人民群众,最能够深入地了解社会现状及群众需求,从而做到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史柏年教授在报告中提到,参考香港台湾的精神心理健康社会工作与人口5.4:1000的比例来看,我国一线从业者不足10%,我们还需要近800万的社工师。且从十九大报告、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中央综治办、民政委等22个部委共同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中体现的国家对人民群众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上来看,迫切需要更多的心理健康从业人员加入到专业社会工作行列中来,因此史柏年教授希望更多的人关心社会工作这个行业的深切愿景的同时,也呼吁大家了解社会工作并与社会工作者合作。

在大会主会场进行各种不同学术领域的报告的同时,第十一次心理卫生学术大会联合心教育平台在主会场之外设立了场外直播间,邀请与会专家一起聊一聊大家关心的心理学话题,促进心理学科普,帮助普通民众更深层次的了解心理卫生领域。

图片2

史柏年教授也参与到了心理直播间的工作中,他与武国城、时勘两位老师一起就目前社区心理服务的现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广大观众提供了很多最新的社区心理服务信息,帮助观众了解了社区心理服务的服务内容和形式,也解答了普通人如何使用社区心理服务的问题。

图片1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马辛、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

院长傅春胜与史柏年教授亲切会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