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应掌握怎样的心理学系列

2018-08-22 09:35   广东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5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社工大学堂迎来了社工应掌握怎样的心理学系列课程的开展。

8月15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社工大学堂迎来了社工应掌握怎样的心理学系列课程的开展。

本次课程由台湾资深社会工作专家郑杰榆老师主讲,主题为《理情分析理论及短期焦点治疗》,为期一天,与大师零距离对话,接受参与式辅导,体验互动式教学,在学中练,在练中学,极大的激发了省内各地社工的学习热情,使社工学员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80822093406

思考:“对于人的改变这件事,你相信什么”

课程先从社会结构开始,指出了社会工作运用心理治疗理论的独特视角,继而引导学员思考“对于人的改变这件事,你相信什么”,以此为出发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手法。

在理情行为疗法的讲解中,郑杰榆老师详细的讲述了如何判断服务对象有非理性思维,挖掘行为和情绪背后的信念的技巧,以及转换非理性思维的操作步骤。每一步都附以工具图表以及练习。

微信图片_20180822093421

短期焦点治疗的实操可浓缩成10个GROW精华问句

在短期焦点治疗的讲解中,郑杰榆老师带领学员回溯自己人生的经历,在经历中体会短期焦点治疗的特色、理论假设以及操作的关键点。并以减肥为例子,带领学员学习目标设定、探索现状和目标状态之间的差距、行动的策略与可行性以及讨论确定行动的具体细节。

微信图片_20180822093431

最后郑杰榆老师将短期焦点治疗的实操,浓缩成10个GROW精华问句,学员A只需一句接一句按顺序发问,不需其他的回应与解释,即可帮助学员B解决目前遇到的困难。这个练习也让学员们深深感受到了短期焦点治疗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180822093442

收获不止步于课堂,有经过大师指点的实践计划

课程结束后,学员纷纷总结自己在课堂当中的收获以及接下来一个月的实践计划,并表示郑老师的授课方式非常有趣并且能让参训者能够理解运用;学习内容不但对工作有很大帮助,也能提升自我,让自己得到成长;第一次参与培训觉得时间过得非常快。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培训中心寄语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培训中心将以社工的需求为依归,通过策划更多更好的培训课程为社工创造价值。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