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2017-03-21 11:19   民政专题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天(3月20日)上午,2017年广州市社工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海珠湖公园北门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社工让社区更美好”为主题,由广州市民政局主办,海珠区民政局、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

20170321104759264

开场表演是本土机构心乐园社工献上团体鼓舞。

今天(3月20日)上午,2017年广州市社工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海珠湖公园北门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社工让社区更美好”为主题,由广州市民政局主办,海珠区民政局、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广州市民政局局长何镜清、海珠区副区长庄承汶出席活动并分别作讲话、致欢迎辞,广州社工代言人及形象大使、广州义工形象大使及行动大使任永全现场宣读参与广州市社区基金会创建活动的倡议书。

海珠区副区长庄承汶致欢迎辞。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何镜清致辞。

广州社工代言人及形象大使任永全现场宣读积极参与广州市社区基金会创建活动的倡议书。

出席当天活动的还有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凌霄鹄副巡视员,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韦锦坚、庞红瑶,香港特区政府社会工作主任协会张达明和陈惠珍副主席,承办方代表海珠区民政局党委书记李斌、区民政局局长王玮,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慧珍,以及广州市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民政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各区民政局、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工机构、市民代表过千人齐聚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还得到海珠区南洲街道办事处、海珠湿地管理办公室、海珠区百家公益联盟、任永全明星义工队、广州市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市心乐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广州市越秀区思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社工艺术团、微点汇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回顾了对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十年发展历程,举办了首届广州社工行业十佳评选表彰、《社工故事》开播仪式等多项丰富活动,广州社工艺术团成员献上《“广州社工之歌”歌舞剧》表演。

任永全明星义工队成员,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关注》主播黎绮雯(右)、李青山(左)担任启动仪式的主持人。

社工形象搬上荧幕 本色演出助你读懂社工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民政局与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20集电视专题片《社工故事》将于2017年3月20日至4月14日在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播出,每集约5分钟,该片取材于20个广州社工的真实服务案例,从不同侧面展现社工服务的点点滴滴,首次将社工服务的感人故事搬上电视荧屏。

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庞红瑶介绍《社工故事》电视专题片。

故事从不同侧面讲述普通社工运用专业手法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资源协调、社会功能修复和促进个人与环境适应等专业服务,用实际行动传播着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正能量”,有效促进社会和谐、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每个故事主题积极向上,内容真实感人,深刻阐释了社工的丰富内涵,真实再现了广州社工博爱、敬业的精神风貌。

【彩蛋】节目花絮视频及节目表请见后文!今晚播出第一集,欢迎收看!

主题展位“社工味很浓” 专场招聘现场招贤才

在主会场周边,主办方还组织了广州社工机构专场招聘会和服务项目摊位展示,近60家本土社工机构提供550多个服务岗位并现场招聘,以“社工让社区更美好”、海珠区“百家公益联盟”等为主题的60余个项目展示摊位沿路分布,吸引大批市民、社工行业人士及多个高校的师生到场。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何镜清参观广州社工专场招聘会时,为广州社工机构点赞!

在社工专场招聘区,社工机构各自贴出岗位需求,设有专人接受咨询,职位设置从社工督导、区域副总干事,到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或专项项目负责人、领域主管、一线社工等多个职位类别,服务领域既涵盖长者、家庭、青少年、残障等基础板块,也涉及新广州人、学校、禁毒、司法、企业、农村等领域。同时,现场招聘还包括心理咨询师、康复治疗师、人事行政主任、宣传干事等非社工岗位,以及大量招募定向实习生。

在社工专场招聘区,社工机构各自贴出岗位需求,设有专人接受咨询,职位设置从社工督导、区域副总干事,到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或专项项目负责人、领域主管、一线社工等多个职位类别,服务领域既涵盖长者、家庭、青少年、残障等基础板块,也涉及新广州人、学校、禁毒、司法、企业、农村等领域。同时,现场招聘还包括心理咨询师、康复治疗师、人事行政主任、宣传干事等非社工岗位,以及大量招募定向实习生。

而在项目展示区,各社工机构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居民。白云恒福社工的“袋鼠妈妈兴成长”摊位里摆放了两个婴儿玩偶,怀抱婴儿及纸尿布更换的体验颇有人气,社工现场介绍项目协助流动妇女学习孕期产后、新生儿照顾知识,调整产后心态,适应角色转变。开心社工的“登峰街外国人社区融入项目”,社工邀请了几位外籍人士现场与市民切磋足球技术,现场发布了外国人主题服务手绘明显片,重现社工服务场景。

创新推动“社工+”十年砺剑铸成就广州模式

广州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市社会工作经过十年的探索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政府主导、社会协同、项目运作、专业服务”的社会工作发展“广州模式”得到了民政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社会工作推进会上总结推广。

一是社会工作顶层制度设计初步完成。相继建立完善了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等专项制度,逐步形成了综合政策引领、专项政策配套的社会工作制度框架。二是社工机构和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市社工机构增至417家,家庭综合服务中心188个,专项服务项目15个,持证社工达13755人。三是财政投入不断加大。年服务居民群众达到290万人次,市民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和认可度有了显著提高。四是服务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从少数部门、少数组织向多部门、多组织合力推进发展,从民政社会服务领域向社区矫正、精神卫生、禁毒、青少年服务等领域拓展,从少数人群享有向广大居民共享覆盖。五是专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专业化、人性化、现代化的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慧珍介绍,广州社协于2016年8月公布《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首届十佳评选活动方案》,经评选申报、资格审核、实地走访、初次评选、网络投票、终极评审、社会公示等流程,从全市各社工机构及项目征集到的近500份申报材料评选出了首届十佳评选活动获奖者,涵盖“十佳家综”、“十佳专项”、“十佳社工”和“十佳案例”四大类别。而凝聚本次社工行业十佳评选成果的《十年砺剑——首届广州社工行业十佳评选汇编》也在当天面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