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犯罪学国际暑期学校招募通知

2016-12-07 09:26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现面向全国范围内社会科学类青年教师和有志于在犯罪学领域发展的社会科学类博士研究生开设犯罪学国际暑期学校。本项目最低开班为20名学员,学员如能完成全部三年课程的学习,将获颁结业证书。

一个多世纪以来,犯罪学在欧美学术界,已发展成为一门相当成熟和专业化的独立学科,对社会秩序的稳定,贡献极大。在中国大陆,犯罪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的形成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但在目前中国的学科划分上,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际操作范围,犯罪学都隶属于法学,属刑事法学方向。目前中国对于犯罪的研究和相关人才的培养依然局限在法学领域,而尚未拓展至社会科学领域。这也造成了中国目前的犯罪学较为强调对犯罪以及犯罪人的惩罚,而较少关注对犯罪本身的研究。

2011年,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教授即组织学者共同翻译出版了犯罪社会学代表著作《犯罪学:社会学的理解》。

640

为更好的推进中国犯罪学的研究水平和培养更加专业化的犯罪学人才,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希望依托其强大的社会学、心理学和社会工作专业背景和师资力量,打造中国第一个隶属于社会科学的犯罪学专业,致力于培养第一代拥有社会科学专业背景的犯罪学人才。为此,我们计划自2017年开始,开设一个为期三年的犯罪学国际暑期学校,以吸引中国年轻一代的社会科学学者里对犯罪学感兴趣的人才加入到犯罪学的研究之中。

通过本项目的学习,学员将预期获得如下知识和技能:

1、比较系统地掌握犯罪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

2、学会用不同的理论视角和研究方法去研究犯罪行为;

3、了解犯罪学的主要关注热点和国际国内犯罪问题现状;

4、了解国际犯罪学研究的前沿和最新走向。

我想参加犯罪学国际暑期学校项目计划,请问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呀?

从2017年夏季开始,持续三年;每年为期一个月,时间初步定为每年的6月中旬至7月中旬。

上课地点都在南京吗?有课程安排吗?

地点在中国(但不一定每年都在南京市)。

具体课程安排

第一年:犯罪学初级课程(2017年6月19日-7月14日)

将开设四门课程,分别为:犯罪学导论、犯罪学理论、犯罪学研究方法、中国犯罪问题。该阶段课程主要以课堂讲授为主,配合以课后讨论,小组作业,以及机构和社区参观。让学员了解犯罪学的基础知识和研究视角,掌握基本的犯罪学理论和研究方法。

课程具体日程安排:

1. 2017.6.19-6.23:犯罪学导论(英文授课)授课专家:Prof. CHUI Wing Hong Eric,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Applied Social Sciences,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 2017.6.24-6.25:机构或社区参观

3. 2017.6.26-6.30:犯罪学理论(英文授课)授课专家:Prof. Toni Makkai, Emeritus Professor, College of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4. 2017.7.1-7.2:机构或社区参观

5. 2017.7.3-7.7:犯罪学研究方法(英文授课)授课专家:Dr. Jason Payne, Senior Lecturer and Undergraduate Convener of Criminology, Research School of Social Sciences,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6. 2017.7.8-7.9:机构或社区参观

7. 2017.7.10-7.14:中国犯罪问题(中文授课)授课专家:南京大学法学院,狄小华教授

第二年:犯罪学中级课程(2018年夏)

预计将开设四门课程,如:犯罪心理学、罪犯矫治学、犯罪被害人学、犯罪预防学。该阶段的课程采用课堂讲授为主、学员课堂讨论为辅的方式进行。通过此阶段的学习,学员可以了解和掌握犯罪学研究的不同组成部分,并且能够将其有机的结合起来。

第三年:犯罪学高级课程(2019年夏)

将开设若干犯罪学专题讲座课程,如暴力犯罪研究、财产类犯罪研究、白领犯罪研究、公共秩序犯罪研究、高科技犯罪研究、跨国犯罪研究等。该阶段课程主要以系列讲座和研讨会的方式展开,学员将会在本阶段中了解国际国内的犯罪现状以及犯罪学研究的热点和未来走向。

招生对象

犯罪学国际暑期学校项目将主要面对全国范围内社会科学类青年教师,以及有志于在犯罪学领域发展的社会科学类博士研究生。本项目最低开班为20名学员,学员如能完成全部三年课程的学习,将获颁结业证书。

学费

青年教师:第一年,4000元人民币

第二年,3500元人民币

第三年,3000元人民币

博 士 生:第一年,3000元人民币

第二年,2500元人民币

第三年,2000元人民币

联系方式

联系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李老师

电邮:njuckli@nju.edu.cn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