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社工站在疫情防控中作用发挥

王琳 2021-08-16 09: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洪涝灾害过后,郑州再次面临严峻的考验,在七月底郑州爆发了新冠疫情。疫情的发展,导致群众面临着困惑和心理问题,群众很需要心理方面的疏导和积极情绪的应对。

洪涝灾害过后,郑州再次面临严峻的考验,在七月底郑州爆发了新冠疫情。疫情的发展,导致群众面临着困惑和心理问题,群众很需要心理方面的疏导和积极情绪的应对。为了减轻群众的心理困惑和不适,全体社工人员立即行动起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冲锋在一线。

一、面对疫情,各类人群的心理调试。

高龄老人,尤其是独居,孤寡老人缺少亲人的陪伴,没有家庭,很容易导致老人的身心出现失调。为了更好的帮助老年人安全度过疫情防控时期,社工给予老年人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工作。

1、双管齐下,共抗疫情。

线上,针对会使用智能机的老人,我们及时在已建的居民群里发送防控措施,增强防护意识。及时发送疫情动态信息及视频信息,讲解病毒的危害,并告知哪些是高风险人群,要学会如何正确保护好自己,让他们有一定的认知。 线下,针对使用非智能机的老人,独居和孤寡老人,社工通过电话形式对老人进行提醒,也可告知有家人的老人进行提醒。针对特殊老人,定期开展电话回访,密切关注老人身体状况,起居生活。

 2、积极乐观,抗疫可期。

多数老人因疫情不能出门,感到烦闷无聊。社工利用网络提供线上适宜老人在家娱乐锻炼的视频,鼓励老人积极参与,正确看待疫情,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心里出现问题。线下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心理慰藉,心理疏导服务。

疫情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能放松警惕,做好防护,不聚堆,不去人多的地方,勤洗手,勤消毒。社工加强对老人的关注,做好线上线下的老年服务工作,确保老人的身心健康。

  困境儿童疫情期间,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排查工作尤为重要。

1、“温情”连线

为保障辖区困境儿童的生命安全及生存状况,社工在第一时间安排电话排查,第一时间了解辖区困境儿童的需求和困难,及时给与帮助,确保在疫情期间每一名困境儿童有人看护,生命安全得到保障。针对辖区重点困境儿童对象进行电话安全排查并做好排查记录,通过电话排查了解困境儿童及家长的基本情况,做好后期工作的开展。

2、“关爱”送到家

电话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家庭缺少口罩,消毒液等,社工联合社区为这些孩子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与儿童监护人详细交流,询问孩子在疫情期间的生活、身体和学习情况,叮嘱做好疫情期间防护工作,减少外出。社工为孩子们提供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和防疫宣传教育等帮助,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关怀。部分困境儿童尚在隔离小区内,后续将对隔离区的孩子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和疏导。

居家隔离人群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阶段,期间不得外出。隔离人员面临着家里垃圾出不去、生活物资进不来,心理上的焦虑和担心等种种困难。为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需求,社工配合社区工作,社工和社区人员每天早晚收集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并进行登记,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满足隔离人员日常生活需求,做好贴心的管理和服务,让他们安心在家隔离,建立微信群,隔离人员有问题和需求在群里发送消息,社工及社区人员能够及时看到,大大提高了沟通效率,社工和社区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得知居民的身体状况,居民也能够通过该群第一时间反馈生活需求。

二、一方平安,全民核酸

为有效阻断疫情的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前期社工向群众耐心说明“为什么检测核酸?”“检查核算应注意哪些问题?”后期核酸检测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工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开展登记、扫码、秩序维护等现场工作。一些居民年龄较大,智能手机不太会用,导致检测现场形成拥挤,为此,社区社工人员们进行一对一解答服务,并且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另外工作人员还提前准备“二维码”胸牌,方便市民扫码登记,同时也为排队市民提前调整好手机进行扫码登记,有效提高了检测速度。为了防止居民扎堆排队,降低人群聚集的风险,减少居民排队时间,社工社区人员有序安排现场,每人“一米”安全距离。检测现场,排队、扫码、测温、登记、检测等环节,分工明确、秩序井然。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前来检测,社工立即帮忙搀扶,小心翼翼全程服务老人完成检测。社区工作人员也马不停蹄的打电话通知居民前往核酸检测点检测,确保不漏一人。

核酸检测全民参与,每个人应自觉做好防护个人措施,严格服从社区防控要求。

三、疫情当前,人人有责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持久仗,是一次耐力的较量,更是一次智慧的较量。在疫情面前,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战胜疫情。面对这场战争,我们人人要遵守国家发出的“号召”,不听信谣言,不传播谣言,提高警惕。不去人流多的地方,勤洗手,公共场合戴口罩,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斗争到底。

(投稿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投稿人:社工  丹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