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数万社工志愿者筑牢“前沿防线”

2021-07-27 09:46   南京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很累,但是很自豪!”江宁区东山街道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年社工夏浩文告诉记者,他已持续工作18小时,配合完成7000人现场登记与核酸检测,完成600多人采样信息录入。当前,东山街道全民动员,20多家社会组织集结成防疫联盟,配合16个社区开展采样登记、防暑工作。经连夜奋战,东山街道46个采样点完成约36万人的核酸检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突发疫情,全城联防联控,社区是重要防线。紧要关头,南京市基层社区1.4万名社工、5万名志愿者迅速动员起来,第一时间全员站上防疫第一线,通宵达旦驻守在核酸检测点,摸排人员、实时报送、为封闭管控区域提供保障、做好出入管理、帮扶困难群众、提供心理疏导……保障全员核酸检测有序推进,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筑起“前沿防线”。

全家上阵

90后防疫夫妻档并肩作战

在江宁区防疫战线上,有这样一对“志同道合”的夫妻,他们舍小家保大家,并肩战斗,成为“抗疫战友”“防疫伙伴”,默默为一方平安保驾护航。

江宁区骆村社区江宁技工学校的核酸采样点,穿着红马甲的王文婕身影显得十分瘦弱,高温下大汗淋漓,但并没有影响她的工作态度,她仔细询问居民的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家庭住址……一个微笑,一句叮咛,温和的态度,让很多群众禁不住点赞:“你们不容易,辛苦了!”

家住东城福园的刘华是一位残障人士,赶来核酸采样时,王文婕发现他有言语障碍和听力障碍,加上他的脚前期受伤,无法排队,立即主动为他登记信息,并用手机编辑文字,询问基本状况,协调优先核酸采样。王文婕是江宁区东山街道骆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的一名志愿者,她的丈夫周立新是东山街道防疫指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自指挥部成立以来,他一直和一群“大男孩”一起保障东山街道的防疫指挥。

进入6月,当地疫苗接种安排增加,周立新加了无数个晚班、每天电话打到爆,休息日也带上笔记本电脑保障协调。7月20日,在接到上级疫情防控最新通知后,他夜里12点回家,凌晨5点到岗。21日又继续与社区社工并肩作战20个小时。

“我的工作能保障群众的健康,再辛苦也值得。”目前,周立新负责登记入住隔离人员信息,这项工作需要24小时不间断有人坚守,但周立新从未抱怨过。他们的孩子才三岁,婆婆身体虽不好,但仍全力帮助带小孩。全民核酸筛查,宝宝也没落下,爷爷奶奶陪同检测。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感人肺腑。”江宁区东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个人的力量虽微小,但正是因为全街道、全社区每一个人的付出,才汇聚起磅礴力量。

邻里情深

凌晨两点辖区饭店送来夜宵支援

南京有2000多个老旧小区,站好防控第一道岗全靠社区社工和志愿者。

“我们凤栖苑社区有滨湖社区医院和凤栖路幼儿园两个检测点,从昨晚开始,共安排医护人员42人、社区工作人员18人、莫愁湖街道机关8人、公安及辅警10人、城管队员5人、物业志愿者4人、社区志愿者5人上阵,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南京市建邺区凤栖苑社区党委副书记高李秀一口气报出参加通宵核酸检测的人员数字。不仅如此,建邺区机关干部也纷纷下沉到社区,“昨天建邺区税务局抽调10人,今天区教育局抽调10人支援现场。截至22日中午,社区已经检测13700多人。”高李秀说。

让社区社工们感动的是,22日凌晨两点,正当大家困倦饥饿之时,辖区一家叫富临轩的饭店组织员工加班加点,送来热乎乎的饭菜,还贴心地配了水果和矿泉水。一对小夫妻凌晨送来一箱咖啡,又立即按秩序去排队。“社区邻里情此刻更动人。从白天到黑夜,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是一场人人参与的人民战争,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阻击战!”高李秀的嗓子已经嘶哑,和记者短暂交流后又立即投入战斗。

无私奉献

披上红马甲,点亮不眠夜

记者采访时,江宁区泥塘社区“两委”委员秦欢欢已经持续战斗17个小时未合眼。让他们欣慰的是,至22日凌晨,泥塘社区基本完成辖区范围内全员核酸检测。但社工们不敢懈怠松气,22日上午,又开始逐一“扫楼”,发挥“铁脚板”优势,一家一户通知未进行检测的居民去医疗点检测,并统计不能出门的老人、残疾人,安排上门检测。

“没有特别感天动地的大事,疫情以来,我们一直是这样坚守的。大家都很拼,为着一个目标团结在一起努力。”秦欢欢说,身边不仅是社区社工,很多志愿者也加入进来。有个老党员叫羿立勇,才做完手术没多久,带病上阵,志愿维持秩序。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居民加入进来。

目前,江宁区街两级组织近千名工作人员,按照小区楼栋、网格成立近30个工作专班,专班的成员由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和志愿者组成,负责点对点维护封闭小区日常生活秩序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请家长们看护好孩子,天气虽然炎热,口罩还是要戴好!”南京市溧水区荷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社区居民有序排队检测,10名社工、30名志愿者两班倒,26个小时坚守采样点一线。南京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社工郭磊通宵守护秩序,他告诉记者,很多小孩因为怕热摘下口罩,他们就不厌其烦地提醒。现场还搭设凉棚,为老弱病残提供方便。截至22日中午,荷花社区已经检测4000多人,现场队伍越来越短,目前还有100多人在等待检测。

“去年春节期间,我们单位星夜出征参与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援建,我因事错过了,这次南京疫情告急,我第一时间‘请缨出战’,就是要弥补遗憾。”在南京江东门检测点,中建铁投志愿者王俊涵从凌晨开始工作,一直忙到午间,忙碌了8个小时。建邺区本月上旬刚刚成立志愿服务总站,疫情就是命令,志愿服务总站第一时间号召各成员单位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建铁投集团华东公司的志愿者们24小时不间断轮替上岗,配合各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

建邺区志愿服务组织雨薇公益接到任务后,迅速向南京国际博览中心、莫愁街道、沿河社区、江东门社区等地紧急派遣50多人次志愿者。同时,在每个点位安排专职、兼职志愿者主管负责志愿者管理。青年志愿者们通宵达旦为社区居民服务,一颗颗无私奉献的志愿心感动了无数居民,点亮了南京城的不眠之夜。

“很累,但是很自豪!”江宁区东山街道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年社工夏浩文告诉记者,他已持续工作18小时,配合完成7000人现场登记与核酸检测,完成600多人采样信息录入。当前,东山街道全民动员,20多家社会组织集结成防疫联盟,配合16个社区开展采样登记、防暑工作。经连夜奋战,东山街道46个采样点完成约36万人的核酸检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雪梅介绍,7月21日南京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全市1.4万名社区工作者已经全部投入到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机关干部、党员、社区居民、学生、社会组织等5万多人组成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各个采样点做好引导和服务。此外,各采样点还尽量选择学校、体育场等空旷、遮荫的场所,搭设帐篷、遮阳棚,设置电风扇,备好雨伞、雨衣等,缓解高温和雨水天气给居民带来的不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