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工抗疫一线彰显责任担当

2021-06-01 09:33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动员部署组织下,广州市荔湾、海珠、越秀等区的社工站闻令而动,迅速集结人员,参与到入户排查、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中,以披星戴月、挥汗如雨的坚守,诠释着广州社工的责任与担当。

5月21日,广东省广州市通报荔湾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这也是广东省时隔200多天后,本土病例再次出现。一场与疫情短兵相接的斗争迅速打响。

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动员部署组织下,广州市荔湾、海珠、越秀等区的社工站闻令而动,迅速集结人员,参与到入户排查、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中,以披星戴月、挥汗如雨的坚守,诠释着广州社工的责任与担当。

付出艰辛 收获感动

“还好你是今天打电话,要是昨天我都说不出话来。”5月30日,记者拨通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龙津街社工服务站主任曾思敏电话时,她的嗓音嘶哑。从21日开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和同事们已连续奋战多日。

曾思敏所在的龙津街,距离此次最早确诊病例的小区只有咫尺之遥。之前,她和同事们一直在组织居民接种疫苗。5月21日8时许,曾思敏接到通知,要求社工服务站全力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立即将10多名同事分组投入到入户排查、核酸检测工作中。曾思敏和同事们在维持秩序、登记信息、安抚情绪的同时,重点对不会操作信息登记的老人给予帮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结束任务时才发现,一名同事的黑衣服被汗渍染成了白色。”

龙津街属老城区,居民中老人多、独居者多。曾思敏和同事通过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线上线下开展排查,为居民解难。“我们根据服务对象名册,每天电话核查是否到过风险区域,询问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士生活有没有困难。”5月21日,一位居家隔离的独居老人打来电话,表示自己很无聊也很无助,情绪比较焦虑。社工耐心向其解释疫情防控的要求,分享居家娱乐活动,安抚他的情绪。多名患有慢性病的居民打来电话,称因隔离无法外出开药,希望能得到帮助。龙津街的社工马上联系社区医院,请医务人员上门为居民送药。

“防控工作确实很辛苦,但我们也收获着居民的点赞和各方的爱护。”曾思敏说。从防控工作的第一天开始,相关部门就紧急送来帐篷,安装了风扇,每天都有单位、热心居民、外卖小哥给工作点送来冷饮。“区民政局的领导每天都在微信群里了解工作情况,叮嘱要注意个人防护。有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医护人员的奉献付出、居民的理解支持,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助老护幼” 共抗疫情

广州市荔湾区逢源人家服务中心沙面街社工服务站曾泳仪告诉记者,5月21日以来,她和同事已配合街道开展了多轮入户核查,“我们这儿有个大的菜市场,曾有感染者来过,所以每天都在通过入户等方式了解社区居民情况。”

在防控工作中,曾泳仪和同事对老人和儿童进行重点关注。

5月27日10时,70岁的司徒奶奶推着轮椅,上面坐着84岁患有眼疾的黄奶奶来到沙面社区核酸检测点。两位老人都是独居长者,因是邻居,经常相互照看。在看到社工在长者群里发出的通知后,司徒奶奶便带着黄奶奶来到了核酸检测点。负责在门口派号及引导的社工看到后赶紧上前询问。两位老人拉着社工的手,仿佛找到了家人。社工一边赞扬两位老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的举动,一边以最快的速度帮她们登记并通过绿色通道完成检测。

“我和同事在排查中了解到,不少居民担心会不会影响孩子上学?”曾泳仪和同事安抚着家长的焦虑情绪,对他们的疑虑一一解答:沙面社区现在是安全的,没有收到封闭通知。如果学校真是改成网课,我们会收集需求,开展线上服务。“5月31日,附近的学校改上网课,我们也计划针对孩子的情况,开展家庭安全、学习、心理辅导等服务。”曾泳仪说,沙面社区有多处“大院型”房屋,居民乐于互相帮助,主动关心独居、孤寡、高龄老人以及面临实际困难的儿童。“我们一定能携手战胜疫情。”

齐心协力 守护平安

自本地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广州市民政局党组迅速传达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全市民政系统采取最严格措施,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

5月28日,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发布《进一步强化社工服务站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各社工服务站及承接机构全面加强场地、人员、服务的防控措施与力度。5月30日,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联合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发出《关于广州社工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号召广大社工机构、社工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社工先锋模范作用,服从工作大局,积极配合镇(街)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困难群众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强化对一线抗疫社工的安全保障、督导支持、后勤保障,全方位构建一线社工的关爱支持保障机制。

5月29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市社会组织全力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各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维护市场秩序,倡导会员单位及其分支机构加强行业自律,不得有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食品、餐饮、商贸流通等领域行业协会商会要引导会员企业做好食品生产、加工和经营,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要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心理疏导活动,关心关爱困难群体。

截至5月30日14时,位于荔湾区重点区域及中风险地段的20个社工服务站均第一时间积极主动配合镇(街)统一调度,累计调动306名社工协助开展社区测温、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登记、解答居民咨询、上门摸查、派发防疫宣传单等,线下服务居民194139人次。保持重点区域及中风险地区的38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畅通,投入接线服务社工38人,为居民提供紧急援助、防疫知识咨询、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线上服务居民1417人次。

广州市将通过宣传引导,营造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汇聚全社会参与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