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医护人员、心理咨询师、社工组织等“逆行”再战“疫”

周丽婷 2021-01-08 10:34   中国妇女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在2021年伊始“袭击”了河北省石家庄市。除了医护人员“逆行而上”,还有一些心理咨询机构、社工组织的志愿服务者也早已站在“一线”,开始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携手战“疫”,共克时艰。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周丽婷 发自石家庄 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在2021年伊始“袭击”了河北省石家庄市。1月5日0—24时,河北省新增4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41例,邢台市报告2例。新增5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4347b42e-9d56-4bfd-b27e-45864491e15d

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狙击新冠病毒。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了解到石家庄胸科医院已经启动应急救治预案,自1月6日起医院停止接诊普通门诊,保留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互联网医院正常线上应诊,线下复诊时间另行通知。

除了医护人员“逆行而上”,还有一些心理咨询机构、社工组织的志愿服务者也早已站在“一线”,开始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携手战“疫”,共克时艰。

4ae498f3-d85b-4077-addb-7ead85112f91

1月6日,记者联系了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这支队伍在去年初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与河北省妇联联手开辟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受过专业训练的40多名心理咨询师,日夜守候在热线、网络、电波的另一端,为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被隔离者以及普通群众,提供公益心理援助和服务。她们历经122天,有条不紊地、高质量地为2.3万余人提供心理服务。

e9217495-fb38-4c3e-9ad8-2f41dae9697d

协会副会长石聪欣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这次又集结了50多名专业心理咨询师,都是去年“参战”的志愿者,她们已经对藁城区小果庄村的社区医院百名医护工作者和被隔离人员进行在线心理疏导。“今天上午已经服务了近二百人,每天的人都是流动的,这次我们增加了心理双向评估,重点针对那些情绪激烈、焦虑明显的人群,进行心理干预,帮助来询者克服焦虑和恐慌,增强心理稳定性。”

f900c2c7-173c-4055-ac0d-ee84baeecaab

记者又连线了石家庄德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干事马文钦。她说:“我们14名工作人员,凌晨2点分工完成,早晨6点出发7点到岗,在明珠花苑、荣景园、星河御城、翔翼路等四个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迎接全员核算检测,做好居民信息录入工作。” 马文钦说,对居家的高龄老人她们会入户核查、登记信息,为检测工作者提供入户检测信息。

今天天气格外凛冽,记者了解到一些社区居民在寒风中等待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三天闭环管控有些突然,有些居民实物储备不足,情绪有些激烈,我们要协助做好安抚工作,维护好秩序。”一位社工对记者说。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